233“好保安”尹晓龙:“保安就是保平安”
2017-03-16 14:10:00


 

  前方“瘾君子”拼命逃离,后面民警穷追不舍,作为保安员的他协助擒拿,身负重伤却从未后悔。

  好人简介:

  他是广州中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保安员,去年10月当警方在追捕一名“瘾君子”时,他挺身而出帮助擒拿,为维护社会秩序身负重伤。日常工作中,热心的他兢兢业业,守护一方平安,为众人所称道。他就是“好保安”尹晓龙。

  “

  好人说:

  受伤只是意外,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去做的。”

  一脚绊倒“瘾君子”

  “其实没什么,我遇到了就顺便帮一把。”近日,当记者见到尹晓龙时,他仍需要拄着脚架一瘸一拐地走着,对于去年发生的帮助警察勇擒“瘾君子”的事迹,他只是用平淡的言语描述着,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去年10月27日下午1点多,当时作为保安员的尹晓龙正在天河北中泰国际广场前值班,突然他听到闹市街头传来喊叫声,只见一名白衣男子像箭一样往前跑,后面一群民警穷追不舍,边追边大喊“赶紧抓住他!” 原来,天河警方特勤大队民警在林和西路开展盘查工作时,发现该名男子是涉毒人员。但男子突然挣脱控制,撒腿就逃,许多路人纷纷躲闪。

  尹晓龙回忆,当时白衣男子正朝着他所在的方向奔跑,他见状便冲上前去,伸手去抓白衣男子的衣领,但对方跑太快让其几次扑空,情急之下他伸出脚试图将男子绊倒。由于男子的快速奔跑让尹晓龙受到惯性冲击,他的身体顺势后仰跌倒在地。“当我想站起来继续追赶他时,却发现左腿软绵绵的无法用力。”尹晓龙回忆,伴随着膝盖下方剧痛感袭来,他发现自己瘫倒在地上无法动弹。此时,民警已赶上来趁机成功控制住该男子,并将其送至林和派出所。

  “见义勇为,不疼的”

  随后,尹晓龙的同事立刻将其搀扶起来。当天中午适逢烈日当空,巨大的疼痛感让他面色惨白,额头上不停冒着虚汗,围观人群纷纷守护在他的身旁,形成了一把“人体遮阳伞”,场面十分动人。现场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尹晓龙很快被送往白云区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白云区人民医院诊断结果显示,尹晓龙的大腿左股骨骨折,需手术治疗。在其单位领导同事前来看望时,尹晓龙忍着巨痛,没有吭声。甚至事发后他也没有告诉妻子,担心影响她当天工作,到了傍晚妻子下班后才得知该情况。当尹太太着急地赶往医院时,他笑着安抚道,“见义勇为,不疼的。”由于伤势较为严重,10月29日尹晓龙又被转入武警医院,并于去年11月顺利完成钢板固定手术,但仍需卧床静养数个月。

  回忆整个事件过程,尹晓龙表示,拦截“瘾君子”时完全没有考虑那么多,“民警都喊抓人了,我就根据平日里突发事件演练中所掌握的技巧,试图绊倒可疑人员。”

  据了解,被抓获的男子有吸毒前科,其尿液样本的毒品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已被采取强制隔离戒毒措施。事后,中泰集团及天河公安分局、天河特勤大队、林和派出所等相关工作人员纷纷对尹晓龙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天河警方还为其申报了“见义勇为”称号。

  守护平安拾金不昧

  不仅仅是这次勇敢助擒“瘾君子”,早在2015年春运时,尹晓龙还帮助过警察擒住小偷。“中泰附近就是广州东站,人来人往也吸引了小偷在此徘徊。”尹晓龙告诉记者,其值班时遇到了警察抓捕小偷,他就顺便帮了忙。在车站附近遇到有人问路也是常有之事,尹晓龙同时扮演着引路者的角色,热情地为每个有需要的人指明方向并目送其远去。

  记者了解到,在入职广州中泰物业管理公司之前,尹晓龙还干过很多行业,2014年他转行做起了基层保安员。日常工作中,热情且爱说笑的他也颇受同事好评。在普通人印象中,保安员似乎就是一个看门的,实际上尹晓龙的工作还包括负责内片区的楼宇、通道、停车场、绿化地、车辆及其他公共场所的治安防范管理。两年来,这些看似平凡琐碎的事情,尹晓龙做起来却是兢兢业业。他会积极维护秩序保持道路畅通,耐心指引车辆有序停放,认真检查停放的车辆是否已上防盗锁……

  2015年,尹晓龙在中泰国际广场执勤,远远看到靠近大门的地方有黑色物品。“我正纳闷谁在这里扔垃圾,走近一看才发现是钱包。附近就是火车站了,如果失主还要赶火车肯定很着急。”尹晓龙马上捡起钱包将其上交公司,最终找到了失主。“保安就是保平安,我做这些也是我分内的事。”尹晓龙乐呵呵地说道。虽然腿脚行动尚不方便,“不安分”的他已经提前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守护着周边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