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好保安”吴荣晃:十分钟内,五入火场勇救四妇孺
2017-03-09 10:05:00

 

  他用纯朴的善良和超乎寻常的勇气,坚守了人性的亮光。

  好人简介:

  凌晨巡逻发现异常、抱柱破拆卷闸门、用水淋身、用毛巾掩口鼻……去年,他五次冲进浓烟滚滚的火场,十分钟内救出了四妇孺。来到广州的近10年里,他多次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曾深夜帮助夫妇摆脱劫匪、帮助被抢少女平安回家、自掏腰包为流浪汉送餐……他就是57岁的保安吴荣晃。

  □

  好人说:“做人要凭良心,我做的都是本职工作,将心比心,能帮则帮。”

  曾是名老兵,生性热心肠

  今年57岁的吴荣晃,来自江门的一个小村落,是一名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老兵,“我叔叔是当兵的,我从小就很羡慕他可以保家卫国,觉得当兵很光荣。”因此十八岁那年,在家人的鼓励下,吴荣晃入伍了,在军营一待就是六年。吴荣晃回忆称,刚到部队时自己并不适应,为了不拖班的后腿,每天中午他都偷偷利用午休时间到训练场加练,“那段时间是我进步最大的时候,后来可能因为表现比较好,半年后被升为了班长。”

  出身农村的吴荣晃,从小便在“要做一名好人”的教育声中长大,父亲的教诲使他形成了乐于助人的性格。作为班长的他每当发现战友需要帮助时,总会及时站出来。当战友生病了,他主动站出来顶替他们站岗;得知有战友家中急需帮助,他便把平时省吃俭用存下来的钱全部捐赠出来;天气冷时需要用热水洗脸,他便常常提前到热水房为战友打好热水……热心肠的性子,让吴荣晃在部队里收获了好人缘,1979年,吴荣晃所在的班参加了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在他的带领下,战后该班级被评为了“战斗英雄班”。

 

  毛巾掩口,他五进火场

  1982年,因年迈的母亲无人照料,吴荣晃主动申请复员,先后在恩平大田镇工作队和民政局负责思想教育和慰问工作。1991年,吴荣晃被调动到恩平市口岸办公室任副主任,负责招商工作,直到1994年又来到广州的一家家电企业任销售经理,“做了4年后又回去了恩平,2002年开始自己做生意,2008年来到白云区当保安,一直做到现在。”

  去年11月19日凌晨,白云区石井街潭村桥东6号1楼发生火灾,当时恰好在附近巡查的吴荣晃五次冲进浓烟滚滚的火场,10分钟内迅速救出两名妇女和两名儿童,还抱出一个滚烫的煤气罐。“看到好大一股浓烟从卷闸门冒出来,起初我以为是人家在做饭,但掏出手机一看,已经是凌晨三点多,而且还有浓烈的烧焦电线味道,我就意识到可能是着火了。”见状,吴荣晃马上跑到档口门口敲门,然而无人回应,他又绕到档口后门,却发现后门也被锁住了。因担心有人被困在里面,他又绕回到前门拍门,此时,他听到了几声微弱的呼救声,“听到几句很小声的‘救命’,我就马上报了火警。”吴荣晃回忆称,等待救援时,现场浓烟越来越大,且不断有明火冒出,他便抡起路边一根20来斤重的木条撞门,“撞了大概20多下,门撞开了个大洞。”

  冲进火场后,曾接受过消防安全培训的吴荣晃,看见门边一个塑料桶里有水,他端起桶就往自己身上淋,又随手拿起一块抹布,浸湿后绑在口鼻处。借着火光,他发现楼梯处趴着一个小小的身影,“看到一个小男孩昏迷在那里,我来不及多想就顺着墙过去把他抱了出来。”冲出火场后,吴荣晃考虑到屋内可能还有成人,他再次冲进火场,贴墙爬到楼梯处的夹层时,发现两名妇女和一名小女孩晕倒在地。“离我最近的是一个体型比较小的妇女,我先把她救了出来,然后又回去救小女孩。后来,附近停车场的一个保安也过来帮忙,我们一起把另一个体型较大的妇女抬了出来。”把人从火场救出来后,吴荣晃看见地面上的电动车电池还在燃烧,他又奔进后面的厨房寻找煤气罐。“救人的时候看到厨房里有个煤气罐,我担心被引爆,就进去用一张桌布裹住煤气罐,连同煤气炉一起抱到了门外。”

  当天,因吴荣晃的及时救援,四名妇孺成功从火海中逃脱。

 

  近十年来,帮助无数陌生人

  因每天都需外出巡逻,近十年来,热心肠的吴荣晃帮助了许多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2013年的一个晚上,吴荣晃正骑着摩托车在石井街附近巡逻,发现一对刚从银行离开的夫妇身后尾随了5个可疑的人,“当时身后有几个骑着摩托车的人一直跟着那对夫妇,我觉得很奇怪,就一路跟着他们。果然,到了一个三岔路口时,那几个人掏出了几把刀想要抢那对夫妇的包。”吴荣晃立马掏出手机拨打了110,并冲过去解救,“冲过去的时候,发现附近保安中队的一名保安也过来了,然后我们两个人就跟他们打起来了。”吴荣晃称,赤手空拳搏斗了近半个小时后,他和该名保安在警察到来之前,成功制服了嫌疑人。

  日常生活中,吴荣晃也总是教育自己的三个孩子要做个好人,“当我遇到困难时,我也希望有人帮助我。将心比心,当别人有困难时,我们都应该尽量提供帮助。”

  今年2月,吴荣晃被评为了“广州好人”,同时,他也因此被一家企业聘为安保人员,“当时是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的,觉得既意外又开心。我是一名保安,其实我做的都是本职工作。相信就算换成其他人,他们也会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