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好志愿者”戎坚群:一起筑起“最美志愿社区”
信息时报 |2017-02-17 18:42:12

建学校、设图书馆、组车队、开学堂……他是居民口中的“大管家”。8年前,他“单枪匹马”闯入公益圈,用自身行动感染身边人加入公益,成立了一支700余人的志愿队伍,筑起了“最美志愿社区”。他就是增城区永宁街凤馨苑社区凤馨志愿队队长、“2016年广州好人”戎坚群。

QQ截图20170217183225.png

戎坚群也是爱心车队的一员。



免费赠药开启公益人生


“有困难,找戎队!”在永宁街凤馨苑社区,戎坚群是家喻户晓的“大名人”,谈及他与公益的结缘,得从十几年前说起。自初中毕业后,戎坚群便开始从事医药销售,常年往返于各大医院的他,很早就见识到了人间百态,见过许多因病致贫的事例,这让他动了做公益的念头。有一次,戎坚群到广州的一家医院送药,看到一名病人坐在走廊上哭,“当时我看到他哭得那么伤心就过去问情况,原来是医院没有床位,他又住不起外面的宾馆,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着急哭了。”了解了情况后,当天,戎坚群便自掏腰包把那位病人安置在了一间宾馆里。从那以后,戎坚群常常会把自己的一些药免费送给条件困难的病人,“每次遇到这样的事都觉得触动很大,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一些人,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吧。”戎坚群的公益人生由此拉开序幕。


2008年,戎坚群来到增城区永宁街定居,当时他所居住的凤馨苑社区属于新建社区,附近的学校等配套设施还未完全完善,孩子们的读书问题成了压在近3万名居民心口的“大石”。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戎坚群和几名业主主动找到相关部门说明情况和诉求,2010年,凤馨苑社区第一所公立小学成功建立,解决了孩子们的上学问题。



组建爱心车队惠及外来工


戎坚群回忆道,当年经过凤馨苑社区的公交车并不多, “当年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住在这里的很多都是外地人,每次去南站坐车回家都很不方便,公交车也不多,老人小孩出门看病很麻烦。”为此,2012年,他与几名业主共同提出开设从凤馨苑社区开往南站的公交车的建议,“当时我们把情况和诉求跟相关部门仔细说明了,2013年这条公交线路就开起来了。”


因小区内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每次春节返乡时都要拖着大包小袋的行李到长途车站坐车,行动非常不便,戎坚群便自己开着私家车免费送他们去车站,后来越来越多居民受感染加入并成立了“凤馨爱心车队”,以“冬日暧阳,有爱返乡”为口号,在春节期间为小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提供接送服务。车队从2013年成立至今,每年春节都坚持提供服务,到目前为止已免费帮助2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踏上回家路。


随着“爱心车队”不断发展,服务的人群也逐渐扩大至社区的老人和小孩。平日里,只要居民有合理的需求,都可以通过“爱心车队”QQ群发出需求信息,然后由空闲的“爱心车”负责接送。2014年,小区内的一名居民按响了戎坚群家的门铃,“那个阿姨的邻居是个老人,当时胃病犯了又一个人在家,阿姨知道情况后就找到了我。”当天中午,戎坚群顾不上吃饭马上开车把老人送到了医院,因老人孤身一人,他又陪老人挂号、看病,等到老人打完点滴后将其安全送回家里。



开设图书馆、创办公益课堂


因戎坚群常往返于广州市区做生意,他还做起了免费的顺风车服务。每次出门前,他都会在朋友圈和网站上发布信息,招募需要搭顺风车的人,“如果我当天要去广州或者回增城,我会提前在网上发布信息,说明有几个空位,反正这车总要开,不如多帮助一些要赶路或者没搭上车的人。”


2013年9月,凤馨苑社区成立了凤馨志愿队,并推选戎坚群为凤馨首任队长,大家都称呼他为“戎队”。凤馨志愿服务队成立后不久,在戎坚群的带领下,小区开设了一个近200平方米的公益图书馆,书籍由业主自发捐赠,目前共有4000多本书籍,每天都对外开放。图书馆成立后,变成了孩子和长者的“天堂”,“附近没有图书馆,以前孩子只能在家看书,现在有了图书馆,几乎天天都人气爆棚。”


QQ截图20170217183232.png

戎坚群在图书馆整理图书。


此外,戎坚群还创办了万木公益课堂,号召社区内各行各业的人士为孩子们免费开设学习班,并吸引了外国友人加入,“我们上课的老师有律师、老师、医生等,他们全都是义务给孩子们讲课的。有几个外国人也加入了我们的‘英语角’,教孩子们英语。”


同时,每天晚上,戎坚群都会穿起红马甲,戴上“义务巡逻队”的红袖章,在小区内及周边巡逻。为了确保小区的安全,每逢节假日,志愿服务队都会加强巡逻,最多时达到每日5次。为了加强队伍建设,每周,戎坚群都会召集各组组长开会,了解队员情况,收集意见和建议,在他的感染下,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壮大到了700余人。



盼望带领团队走得更远


多年付出,戎坚群的义举得到了居民邻居的一致好评,被大家切地称呼为“大管家”。“戎队是真真正正为民办好事的人,办学校、修天桥、组车队,每一件事受益的都是我们大家,我就是受了他的影响才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来的。”居民刘阿姨不住地称赞道。然而戎坚群却表示,其实起初家人并不赞成他做公益,“爱心车队的油钱、过路费和平时举办一些志愿活动的经费,全都是我们志愿者自掏腰包付的,我爸一开始反对我这么做,觉得我还年轻,应该把精力放到拼搏赚钱上,幸好我的妻子能够理解我,每次我在外忙的时候,她都很支持我。”


戎坚群表示,如今团队每月的运营经费大约需要2万元,接下来将计划成立凤馨公益协会筹集活动经费,将社区内的这种“志愿模式”推广到别的社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公益是我的信念,它让我觉得有成就感,也让我快乐。”



好人说:“‘戎队’这个称呼对我来说是份责任,公益是我的信念,做人要坚守信念。”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利萍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编辑:Slash-Bism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