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好警嫂”戴莉帆:家庭和顺需加一剂“乐观”
信息时报 |2017-02-17 18:42:09

在广州开发区安监局职员、“广东好媳妇”戴莉帆看来,扮演妻子、母亲、儿媳妇的角色,都是她生活的动力和快乐的源泉。她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撑起了家庭里的一片天。作为妻子,她默默支持着丈夫的事业;作为儿媳,她对待公婆如同自己的亲生父母。

QQ截图20170217182807.png

警嫂戴莉帆笑容阳光。



家有好儿媳胜过亲闺女


出生于1982年的戴莉帆,是个地道的客家女孩。家境并不富裕的她,为了帮父母供弟弟上学,从技校毕业后就留校工作。2006年,她认识了来自内蒙古的民警潘文东。两年后,高大帅气的潘文东便成为了她的丈夫。因丈夫工作繁忙,从结婚开始,生活中的戴莉帆很快便习惯了一个人买菜烧饭过日子的生活,习惯了一个人坚强地守候。


婚后不久,戴莉帆一天下班回到家,发现婆婆躺在床上,表情非常痛苦。婆婆哭着对她说:“莉帆,我整个右半侧没感觉啊,头也很晕,感觉不行了……”原来婆婆患有颈椎病,但老人家心疼钱,担心看病花大钱,一直强忍着说身体没事。从未见过如此状况的戴莉帆吓得腿都软了,可当时丈夫正好在外地出差,临时又找不到别人帮忙。她稳住自己的情绪,接着拨打120电话把婆婆送去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医生要求婆婆立即住院治疗。戴莉帆请了一周假,一个人在医院24小时照顾婆婆,瘦小的身子在医院跑上跑下。


从那以后,戴莉帆就和公公婆婆约定好,如果身体有什么不舒服一定要说,不要把自己当外人。为了照顾婆婆的颈椎病,戴莉帆经常为婆婆按摩肩膀,带婆婆出去参加小区里的活动。戴莉帆的付出,婆婆也看在眼里。在小区里,婆婆逢人便夸自己的儿媳妇孝顺。



家有好妻子撑起整个家


用戴莉帆的话来说,选择了警察做丈夫,就是选择了孤独、寂寞和奉献。丈夫工作忙,2011年儿子出生后,从前柔弱的她成了“女汉子”,承担起家庭的全部重任。坐月子时本该卧床静养,她却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月子里她每天自己给宝宝喂奶、洗澡,忙里忙外。


2014年国庆假期到来之际,因为此前就跟丈夫商量好了带儿子一起全家出游,戴莉帆满心欢心地收拾着行李,突然隐约又有一丝预感——假期的愿望可能又要落空了。果不其然,东西收拾好了,结果因临时人员调整,单位安排潘文东参加国庆期间的战训。丈夫如此“临时变卦”也不是第一次了,因为早早答应不到4岁的儿子外出旅游,她决定独自带儿子出去。在机场送别时,丈夫满心愧疚,她却温柔而坚定地安慰丈夫:“虽然这次是我们母子俩第一次出去旅行,但老公你相信我,我会带儿子平安回来的,你就专心工作吧。”就这样,她带给了儿子一个欢乐无比的假期。

QQ截图20170217182836.png

戴莉帆和儿子在一起。


2015年5月,儿子突然高烧,丈夫又在战训,她连续三天三夜自己独自照顾着高烧的儿子。等儿子完全病好,她自己也病倒了。


虽是自愿承担起一切,但偶尔,戴莉帆也有埋怨丈夫的时候。刚结婚时,夫妻俩就经常因为潘文东无定时的工作而争执。“那时自己还没有适应,经常为他担惊受怕。每次看到他饭吃到一半就要离开,我都会忍不住偷偷地掉眼泪。”戴莉帆说,那时她经常因为受不了继续这样而和丈夫吵架,不过现在已经看开了,也坚强了许多,“丈夫热爱这份职业,就让他去做吧,我在背后默默地守护他就好了。”



家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生活中的戴莉帆温柔而坚强,各方面都照顾得很周全,工作中的她又是另一种状态——不仅胜任本职,还因多才多艺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喜爱。她声音甜美、做事果断,单位所有文艺活动都少不了她。她不仅自己组织、策划、主持各种大型文艺晚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还经常参加区内各类比赛,广播体操、运动会、广场舞……样样都能来一手,为单位赢得了不少荣誉和奖杯。


这种才能和天赋,戴莉帆也运用到了家庭生活中,让家里时刻充满欢声笑语。今年初,她为4岁的儿子亲自撰写了“巧虎上学记”舞台剧,自己既是演员又是导演,把一家五口都领上了舞台……每逢周末、节假日,她都要组织各种家庭亲子活动。


因为自己的多才多艺而小有名气的戴莉帆,还经常被街道、居委会、幼儿园邀请前去授课,当起了“妈妈老师”,深受街坊邻居、老师同学们的欢迎。今年3月份,原萝岗区永和街创建国际安全社区时,她还亲自教国际安全社区评审专家谷尔邦教授制作中式饺子,得到了这位瑞典来的外宾高度赞扬。


对于维系家庭和谐的“秘诀”,戴莉帆是这么说的:“其实就是我闲不下来,老是组织一些有趣的活动,给家里添加乐趣。”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实习生 罗志安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编辑:Slash-Bism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