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好志愿者”黄耀平:为陌生人送去“生命火种”
信息时报 |2017-02-17 18:41:50

对别人来说,347、4830是再普通不过的数字,但对于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黄耀平来说,它们则代表着责任和荣誉。作为广东省第347位、全国第483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9岁的黄耀平已参与志愿服务近10年。从学生志愿者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广州仔黄耀平用行动诠释了助人为乐的丰富内涵。

QQ截图20170217181209.png

黄耀平不但参与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还动员身边的人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去。



热心公益乐此不疲


“帮人、救人是很快乐的事情。”谈起自己的志愿者经历,特别是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黄耀平言辞间总是透着一股正能量。


实际上,黄耀平心中助人为乐的火苗从大一时便开始燃起。2008年,抱着“助人即自助”想法的黄耀平,一进入大学便加入学校的志愿者服务队。修雨伞、帮长者理发、修理家电……服务队组织的每一次进社区志愿者活动,黄耀平几乎从不缺席。3年间,他共为学校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上百次惠民服务。


2010年,黄耀平作为学生志愿者代表,还加入到亚运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维持中山大学附近的交通秩序。


而让黄耀平的志愿者经历发生转折的,则是2009年5月的一件小事。“当时参加校内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医务人员介绍称,捐赠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生命,询问我要不要登记。”黄耀平告诉记者,当时尚且对造血干细胞捐赠一事一知半解的他,得知捐赠可挽救恶性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后,便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团队。


据统计,截至2016年8月31日,全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总计2210181人,捐献人数总计5927例。其中,广东省登记在册的志愿者累计达79568人,共451人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捐赠救人义不容辞


作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黄耀平先后有过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机会。


2012年5月,就职于花都区流溪河灌区工程管理处的黄耀平,收到了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打来的电话,称一名白血病患者与他的血液配型相合。据了解,在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相匹配的概率仅为万分之一。可想而知,在非血缘关系中寻找到匹配者的几率更是微乎其微。得知该消息后,黄耀平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表示愿意配合捐献。


据了解,一般而言,在受捐前,患者需要停止用药和治疗,以保证身体机能不对输入的造血干细胞产生排斥反应,“捐献人确认配合捐献后,待患者暂停用药且病情稳定,院方才能正式启动捐献程序。”黄耀平告诉记者。


在等待患者病情稳定期间,黄耀平曾多次主动联系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管理中心,希望尽早启动捐献程序。但遗憾的是,患者病情突然恶化,最终没等到生机就离开了人世。未能如愿救人,这让黄耀平的内心充满了遗憾。



二度捐赠挽救生命


2014年10月,黄耀平再次接到中华骨髓库的电话,告知他又有一例与其匹配成功的患者,需要其帮助。对此,黄耀平依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据了解,该患者同样病情危急,但也需等待病情稳定才能进行捐献。


2015年初,患者病情稳定,黄耀平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进行全身体检及血液高分辨检测样本采集。3月28日,黄耀平入院进行为期5天的动员剂注射。


动员剂注射期间,黄耀平出现了身体发热、腰痛、腿酸、头脑发胀等类似高原反应的症状。这些症状虽属于用药后的正常反应,但对捐赠者来说也是一项考验。“如果我不捐赠,等待对方的可能就是死亡。”黄耀平咬牙挺过了难关。


从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到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再到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体内……4月2日下午,历时4小时的捐赠手术顺利完成。


捐献完毕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将一封未署名的感谢信转交给黄耀平,信上写道:“自去年7月被查出再生障碍性贫血以来,我好像突然跌入到万丈深渊……是您给了我重生的希望,改变了我的命运。”工作人员介绍,全球造血干细胞捐献一直坚持“双盲”原则,捐赠者和受赠者互不知晓对方任何信息。


看着受赠者用力书写的感恩信件,黄耀平也赶忙写了一封鼓励的信件,请求工作人员转交给对方。

QQ截图20170217181223.png

捐献造血干细胞后,黄耀平收到了受助者的一封感谢信。



传递正能量的火种


从答应捐献到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黄耀平也曾因家人、朋友、同事的不理解、担忧而产生过焦虑,但他从未想过放弃。


“对捐赠者个人来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是能力范围之内的事。如果中途放弃,我会心有不安。”黄耀平坚信,造血干细胞挽救的,不仅是一名恶性血液疾病患者,“可以说,匹配成功的干细胞代表着一个家庭新生的希望。捐献者的行为,不仅仅是救助了一名患者,更重要的是,帮助了一个绝望的家庭。”


家乡在南沙,工作在花都,黄耀平每周往返于广州最北与最南之间。尽管工作繁忙,热心的黄耀平仍会坚持利用闲余时间,和志愿者们一同到医院看望捐献者,用个人经历跟捐献者分享采集前后的感受、注意事项,以缓解捐献者的焦虑心情。此外,黄耀平还积极参与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传播造血干细胞知识的志愿者工作。


黄耀平称,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和了解到的知识,使更多人主动参与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目前,在黄耀平的影响下,已有10多位亲友登记加入中国骨髓库,成为志愿捐赠的一份子。



好人说:“既然是骨髓库捐献的一份子,捐献救人就是我的责任,科普干细胞知识就是我的义务。”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编辑:Slash-Bism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