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好志愿者”马啸:17年志愿服务初心不改
2017-02-16 17:25:00



  17年志愿服务,无数个重大活动,他为众多生命保驾护航。

  好人简介:

  马啸,广州市越秀区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的一名志愿者骨干,从接触志愿服务起到现在已经走过17年风雨,但帮助他人的热情丝毫不减。从普通的志愿者到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医疗辅助总队副总队长,他致力于医疗救助服务,为各大活动撑起生命之伞。近年来,他又积极参与特殊儿童特色教育、关爱长者服务等项目,同时为志愿工作培养人才,带动更多的人传递社会温暖。

  “好人说

  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志愿服务,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我相信这就是爱的力量。”

  加入志愿服务一干17年

  “我在2000年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志愿服务了,早在读大学时也参与开展过一些公益活动。”马啸回忆,对其感触最深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与朋友一起去到灾区捐赠物资,“当时就发现志愿服务需要有序开展,灾难中更需要专业的志愿服务和救援。”于是,从汶川回来后,他开始关注志愿服务团队,并加入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医疗辅助总队进行专业学习。

  通过深入学习,马啸拿到了国家医疗救护员资格,2013年他又加入徐暐杰志愿服务工作室开展志愿服务。此后,每逢周末或重大节假日,马啸都会主动参加各类应急救护保障志愿服务,同时为在横渡珠江、国际超级马拉松、国际垂直马拉松、为爱行走等各项大型公益活动中的志愿者提供应急救护培训,保障了数以万计的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专业及时的医疗救助很重要,比如在2016西樵山国际超级马拉松中,有100多名参赛者因为各种问题被送进急诊室,由于他们休克时我们在现场进行了及时抢救和处理,最后他们都得到了成功救治。”马啸欣慰地说道。

  不仅如此,在广州市儿童公园的应急救护保障志愿服务点,他还组织“大手牵小手”系列活动,推广、普及低碳生活理念。

“小马哥”深受老少喜爱

  近年来,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针对社区的失独人群和特殊儿童(自闭、智障等)相继推出“生命阳光计划”和“生命天使计划”项目,为他们提供专向帮助和关怀。马啸作为其中的参与者,一直致力于特殊学校教育和长者服务,深受孩子和老人们的喜爱,被大家亲切地唤作“小马哥”。

  每次,当马啸踏进特殊学校课室的大门,里面的学生便会兴奋地鼓起掌,大声欢呼:“太好了,小马哥又来啦!”每当活动结束时,学生们会拉着他的衣角,对其依依不舍。自“生命天使计划”特色项目开展以来,马啸常常到特殊学校看望孩子,不但教会了他们一些生活技能,还把这些特殊儿童们带入知识的海洋,尽可能地让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体验学习的乐趣。“孩子们都很天真单纯,其实他们还有许多特长等待我们去发现。”去年,马啸带领着志愿者们在越秀区培智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服务,通过启发式的教育模式,培养了一支全部由特殊儿童组成的舞蹈队,还教会了他们购物、乘车及制作手工物品等生活技能。

  对于困难与孤寡的家庭,马啸更是带着年轻的志愿者们一起,为那些急需帮助的老人送去热情的帮助和温暖的关怀。

  为志愿工作培养力量

  马啸不仅身体力行地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作为暐杰中心的培训讲师,他还积极帮助身边的伙伴。在暐杰中心开展的生命彩虹计划、中国红十字初级救护员应急救护培训中,他培训了3000多名符合资格的初级救护员;在应急救护的公益讲座中,他更是为3万多名市民、学生送出了关于应急救护知识的课程。

  走过十七个春秋,马啸始终初心不改,参加公益活动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还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我希望大家都能掌握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在需要的关键时刻可以挽救生命。”耳濡目染中,其年仅5岁的女儿也学会了一些急救常识。“有次我看到她从厨房出来后就去开冰箱拿冰水不停漱口,原来她喝热水不小心烫到嘴,便学着我之前在培训中讲过的急救技能做起来。”马啸欣慰地说道。

  作为一名专职公益人,马啸还在不断努力探索志愿工作的新模式,他认为公益不是组织一两次志愿活动那么简单,而是持续长久地开展项目。“形成适合公益组织发展的模式并且是可复制性的,才能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把公益事业发展得更好。”这是他深信不疑的、也是他正在践行的理念。

  春节期间,马啸又忙碌起来,他踏上广州去贵州的春运专列,一路为返乡者提供服务;大年初一,他又去到广州市儿童公园进行应急救护……就这样,他坚持不懈地在公益的道路上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