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 |“好女警”章荣:路遇行凶 一声怒吼救下人命
信息时报 |2017-02-15 20:01:21

在公安边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里提到章荣,很多战士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位教员。从警12年来,章荣一步一个脚印,从战士到学员、队干部,再到教员。她凭借扎实的专业素质和对学员无微不至的关怀,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姐姐”。今年5月的一天,她更是路见不平,及时制止了歹徒行凶,挽救了一条生命。

QQ截图20170215200023.png

在学校担任教员的章荣,言行都是学员们的榜样。



喝止歹徒救助伤者


记者初次见到章荣,其清瘦的身形在军装的衬托下却异常精神,让人印象深刻。很难想象这样一位看似娇小的女子,在今年5月13日不惧歹徒,制止对方行凶,及时救下一人。


章荣告诉记者,事发时适逢她下班后去广东奥体中心跑步,她去到了一条之前朋友领跑的新路线。这条路的尽头是一个建筑工地,一道围墙将工地与奥体中心隔开,形成一个死胡同,而离围墙五六米的地方又拉起了一道铁丝网,前来跑步的人最多只能到铁丝网处。


当天17点左右,章荣边听歌边跑步,远远地看到铁丝网和围墙中间停着一辆银白色的汽车,同时她隐约听到有人用凄厉又惊恐的声音呼喊着救命。“当时还以为是打球的人在嬉闹。”章荣回忆道。而当她走近时,车门突然打开,接下来发生的一幕出人意料:车里下来两个人,一名穿黄色衣服的男子拿着刀对另外一名男子疯狂地乱刺,被刺的男子整个胸口全都是血。


“你在干嘛?你快给我住手!”章荣说她当时惊呆了,完全凭借着本能走到离车最近的铁丝网处,高声呵斥道。由于铁丝网有3米高且密度大,根本无法穿越过去,她赶紧一边记下车牌号码,一边大喊着。行凶的黄衣男子听到喊声又见到有人跑过来,立刻收手准备逃走,被害的男子见机也捂住伤口往路的另一头跑。由于有3米铁丝网的阻隔,闻讯赶来的人都无法越过只能绕行,而行凶男子迅速驾车逃跑。


章荣和其他市民随后赶到伤者身边,发现男子胸口、胳膊、脸上有几处刀伤,全身被血渗透倒在草坪上。章荣赶紧打电话呼叫110和120,并把记下来的车牌号告诉警方。120急救中心很快赶到,警察也同时赶来。



训练有素认真教学


据了解,由于送医及时,该男子成功获救,章荣很欣慰,“如果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上前制止,这是一个军人应该做的。”


其实,章荣的果敢与其平日里过硬的训练分不开。在来到公安边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之前,章荣早于2004年就在云南入伍当兵,负责缉毒缉私工作。“小时候看到海军陆战队的故事,就觉得当兵是件特别酷的事,所以就选了这行。”章荣表示,只要平时训练好,真正面临歹徒时也就不觉得害怕了。


如今,章荣已是武警上尉警衔,在学校担任教员。“我特别喜欢章教员上课,她讲的东西比较实在,而且有趣。”学员贾凡杰如是说道。据介绍,章荣目前主讲军事地形学,这是指挥专业学员们的一门必修课程。她自2012年任教以来,所教的学员连续4年保持零挂科,而这与她认真细致的教学分不开。

QQ截图20170215200031.png

章荣带领学员在野外进行实践训练。(受访者供图)


一次,半夜12点,章荣接到一名学员的电话,由于第二天就是期末考试,该名学员因一个专业问题想不通,于是打电话找她探讨。本想着会被骂,但章荣不但没有生气,还耐心地将问题从头到尾进行讲解,直至凌晨两点。


章荣的同事介绍,在教室、办公室,都会发现有很多学员围在她身边和她加班的身影。有一天下班,为了使学员第二天上的室外课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枯燥,章荣一边翻阅老教授的上课资料,一边拿笔在纸上写着,时间不知不觉到了晚上9点半。由于常年没有按时吃饭,章荣的胃病又犯了。由于疼得太厉害,她差点从凳子上面摔下来,这时刚好有同事回来办公室加班,发现情况后立即把她送去了医院。打完吊瓶第二天,章荣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在30多度的高温中坚持带领学员一起演练。



学员们最喜欢叫她“姐”


“姐,在这个地形下,这样安排行不行?”“姐,我做好模型了,你看看。”记者发现,学员最喜欢叫章荣“姐”,而不是教员。如此亲切,是因为章荣给予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前不久因为踢球,不小心把脚崴了。第二天就是章教员的课,队里就安排其他科代表先代替我的工作。章教员向其他同学问了情况,得知我的脚崴伤了,她下课后马上打电话给我询问脚伤。”学员徐晓明告诉记者,章荣还专门出去药店买药送来,这让他非常感动,“我们远在他乡求学,章教员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关心我。”


“别看她个子小,却满身能量,喊起口令来声音洪亮而有穿透力。她的短跑也特别棒,成绩数一数二。”章荣的一名同事介绍道。在学校的一次运动会中,章荣参加4×100米的接力跑,跑道上她和另外一名选手撞到了一起,被撞出去很远。当时在场的人看到那么娇小的女老师被剧烈撞击,觉得比赛无法进行了。当大家准备放弃的时候,没想到章荣毅然爬了起来奋起直追,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欢呼。



好人说:“作为一名军人,当时想到的就是尽快救人。”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林珉正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除署名外)

编辑:Slash-Bism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