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好保安”宋金林:勇跳河涌救起落水男子
信息时报 |2017-02-15 19:54:55

宋金林,广州市海珠区保安服务公司派驻晓港公园的一名普通保安。在平日的工作中,他乐于助人,为不少游客排忧解难。在今年4月的一次执勤中,他勇敢地跳下河涌救回一名落水群众,与同事合力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平凡的保安员以其不平凡之举,成为大家赞不绝口的“英雄”。

宋金林在保安岗位上兢兢业业。


奋不顾身 跳涌救人


每天下午4时,宋金林都准时到晓港公园上班。一直到晚上12时,他都会在公园里默默巡逻,确保游客的安全。据了解,来自湖北的宋金林上世纪90年代下岗后南下广州打工。在广州生活了近20年的他之前当过清洁工,后来机缘巧合地开始从事保安员工作。如今,他已经在晓港公园做了6年保安。今年4月,宋金林勇救一名落水群众,让他成为街坊交口称赞的英雄。

宋金林就是在晓岗公园的这条河涌,与同事一道将溺水的小伙子救起。


4月21日傍晚,宋金林如往常一样在绿树成荫的晓港公园里巡逻。忽然,对讲机里传来一句“有人跳涌啦”打破了园内的宁静,刚好走到公园后山的宋金林拔腿就往几百米外的河涌方向跑。“来公园当保安那么久还是第一次听到有人跳涌。”宋金林回忆。短短两分钟,今年已经55岁的他便飞奔到河涌边。当时一名黑衣男子趴在水面上,而宋金林的同事周详春已下水往落水男子方向游去。看着落水者面部朝下,在河涌里半浮半沉,宋金林将救生圈扔给周祥春之后,急忙找来绳索、打捞网等救助装备。周详春利用救助装备把落水男子往岸边拖回,但由于河涌岸基太高,河床里的淤泥又深,周详春一人无法把男子救上岸。见此情景,宋金林毫不犹豫地跳入河涌,“我们得把他的头抬出水面”。说完这句话,宋金林便钻入水中,用尽力气把男子往上顶,使其头部浮出水面。


“当时听到男子喉咙发出‘咕噜’的声音,说明还有救,我们瞬间兴奋了。”宋金林说。在众人的帮助下,落水男子被成功救上岸,随即被医务人员送往医院抢救,经治疗后痊愈出院。“我和同事都想去探望他,但我们去的时候他已经出院了,不知道他还会不会想不开。”宋金林言语间充满了担忧,在获知落水男子因生活工作压力过大,一时想不开选择跳涌轻生后,他一直想找机会开导这位年轻人。



助人为乐 只为尽责


提起见义勇为一事,宋金林谦虚地表示只是尽自己当保安的职责。公园里人多事杂,对宋金林而言,跳涌救人只是一次偶然事件。记者了解到,宋金林当保安不到3个月,便成功抓住一名“偷车贼”。当时他在海珠区万国广场做保安,执勤时,他在广场东门发现一人鬼鬼祟祟地在自行车停放处附近转悠,对方几次试图下手,却又假装离开。宋金林以极大的耐心与对方周旋,在小偷盗窃时将其当场抓获。而在第二年的一个傍晚,宋金林在执勤时发现50多名青少年成群结队地进入万国广场聚集,于是立即报告在万国广场执勤的带班队长,两人及时在现场跟进相关情况,制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扰乱事件。


进入晓港公园当保安后,宋金林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帮游客找回走散的孩子、帮遗失物品的游客翻看录像找回失物。“平日到公园游玩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经常会遇到孩子走失的情况。”宋金林说,他还向记者提起近日他帮一名老伯找回孙女的事。


那是一个午后,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伯火急火燎地赶到值班室,称自己的孙女在公园里走失了。宋金林边安抚老伯边打听孩子的衣着打扮,随即与同事翻看公园各个出入口的监控视频,判断孩子应该还在公园里。凭借以往寻找小孩的经验,宋金林和同事们到儿童游乐园等孩子喜欢去的地方仔细搜寻,数小时后终于在一片草地上找到了小孩。“当时孩子正趴在草从中玩花呢,她爷爷在值班室听到我们找到孩子的消息后激动得哭了。”宋金林说。



快乐上班 全能安保


“我很喜欢当保安。”宋金林憨憨地笑,身上的制服被他打理得整齐笔挺。在他看来,穿上保安的制服就是担起一份责任。公园里的大小事都离不了他——公厕里的水龙头、小路上的电灯泡坏了,他负责修理;公园里有人乱丢垃圾、发现小偷出没,他前去制止。值班期间,宋金林喜欢站在晓港公园的制高点观察周围的一切,“在驶马岗上能一眼看尽整个公园。”宋金林笑称,晓港公园是他的半个“家”,及时把握公园的动态才能更好地服务前来游玩的游人。


在工作中,宋金林十分珍惜培训的机会,不断提高自己各种应急技能。“虽然保安的主要职能是预防危险发生,危险来了,我们有了技能就知道如何处理。”即使公园里发生的都是些琐事,很少使用这些急救技能,但宋金林还是认真地学习,“万一有需要,我就能救人啊!”与此同时,有着丰富经验的宋金林在保安队伍中更像一位老大哥,他会和年轻的队员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和经验,互相帮助、互相提高。


经历了成功救回落水群众一事,宋金林觉得自己这份工作更有意义了。“女儿在网上看到我救人的视频了,说我是英雄,为我点赞。”提起女儿的赞美,宋金林脸上泛起自豪。如今,两鬓斑白的宋金林依旧每天穿着笔挺的制服,精神抖擞地在晓港公园进行安保工作。在他的脸上,游客们总能看到令人心暖的憨厚笑容。



好人说:“生命可贵,不能见死不救,保安就是保一方安全。”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刘诗敏 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编辑:Slash-Bism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