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 | “好企业家”王英来:退伍兵哥诚信为本助平安
信息时报 |2017-02-15 19:43:59

王英来,广东中英保安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3年前,年仅19岁的王英来已投身安防事业,服兵役于武警四川省总队阿坝州支队机动大队。25岁退伍后,怀揣300元的他带着军人情怀,南下广州跻身羊城保安队伍,延伸安防理想。2010年自立门户创办安保企业后,王英来及其团队累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200多件,业界口碑响亮。同时,王英来还热爱公益事业,先后为社会回馈爱心款项百万多元。


王英来如今是广东中英保安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雁一般的团队、鹰一般的个人”

“从都江堰到阿坝藏区,火车走了三天三夜,一路尽览川西北高原的波澜壮阔、雪域高山,当下就坚定了效力安防事业的决心……”与安保结缘,要从王英来在四川阿坝州服兵役的故事说起。虽已阔别部队20余年,说起过往,王英来依旧是一阵念叨,念叨部队的铁血军魂,念叨战友们的团队情谊,也念叨军人们的凛然风骨。而今,念旧的王英来将过往所学、所好的军队规范,运用到公司管理层面,并演化成“雁一般的团队、鹰一般的个人”的团队合作理念。

祖籍河南南阳的王英来打小就有着军人梦与警察情结,因而,他带领团队时,总要求每一名保安人员必须用一双火眼金睛站好岗位。高标准的安保服务要求带来了高品质的社会治安环境。服务对象对王英来团队3000名安保人员的服务满意度高达98%以上,安全率100%。在其办公室内,王英来珍藏着厚厚一沓服务企业对安保人员好人好事的表扬信。

长期以来,王英来还带领安保团队积极参与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的迎春花市、春运、大型演唱会等各项防控活动,共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200多件、协查治安案件400多件、消除各类不安全隐患500多起、做好人好事300多件、参加大型活动安保工作30000多人次……


让小候鸟们感受“广州关爱”

社区安保既是份考验眼力劲儿的脑力活,也是一份需要通宵达旦的体力活,还是份考验忍耐力的委屈活。“保安也是社区服务员,在工作中少不了受些委屈。作为管理者,得为员工们提供身和心的后续保障,让他们在中英保这个大家庭里找到温暖。”王英来说。


王英来为来穗探望爸爸的“小候鸟”送来学习文具。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一线保安员们的身体健康,王英来每年均会从企业拨出10多万元基金,购置防暑降温饮料、慰问品等,发放给一线安保人员。为确保每一名同事均能尽心服务社区,王英来还专门设立了“委屈奖”,疏导保安员们日常郁结的小情绪。

不仅如此,王英来还将诚信服务延伸至安保人员的小家庭,如向寒暑假来穗探亲的1000余名家属免费发放日常生活用品,合理调休方便安保人员与家人团聚,为来穗探亲的“小候鸟们”送上书包、钢笔、作业本、励志读物等。“送读物、送文具这些关爱看似是小事,却能让孩子们感受到一种 ‘广州关爱’,这种温暖可伴随小候鸟一生。”强调友善能传递的王英来如是说。

今年春节期间,王英来还带领团队的安保人员,全程护送广州“冬日暖阳”系列的15辆爱心大巴、共750名外来务工人员和大学生安全返乡。


以赤子之心回馈社会

6年兵役,给了王英来挺拔的身姿,还充盈了他回馈社会的赤子之心。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灾害,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心念第二故乡的王英来带头发起支援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的捐款活动。最终,加上以个人名义捐赠的5万元,王英来团队共计为灾区筹得9万元。

2015年4月,与保安员交流信息时,王英来获知了一则广州市9岁男孩因车祸酿成重症的消息。随后,王英来即在第一时间为小男孩捐款1万元,同时发动一系列爱心捐款活动,并将善款悉数送达小男孩家属手中,帮助其度过难关。

为实现助人乐己的小心愿,王英来还携员工们开展爱心衣物捐赠活动,为贫困地区居民提供物资帮助。据不完全统计,王英来个人及其团队累计为社会回馈的爱心款项费用超过100万元。


将助学之路长久走下去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捐资助学层面,王英来懂得、舍得。

2012年初,王英来在一次社区安保会议上了解到,天河区棠下街一对品学兼优但家境困难的双胞胎姐妹需要帮助,便立即拿出2000元爱心基金,资助两姐妹添置学习用品。此后,王英来坚持每年资助两姐妹的学费及书杂费等,并了解两人的学习状况,鼓励她们认真学习,并承诺资助她们直到大学毕业。实际上,早在10年前,王英来便开始了他的慈善助学路。

据了解,近年来,王英来坚持每年到阿坝探望老战友。与此同时,他不忘探访、资助当地贫困的孩子,帮助他们实现大学梦。现今,王英来的助学范围还延伸到连南、连州、河南南阳等地。

“我的故乡在乡村,我见过太多成绩优秀却不得不辍学的落魄同伴,懂得因贫失学的惆怅和失落。给这些孩子一个读书的机会,传递一份正能量,这个世界会更好。”王英来坦言,会将这条助学之路长久走下去。


好人说:“安保工作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每天都在因安保事业而快乐,因排除安全隐患而充实。”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编辑:Slash-Bism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