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好医生”洪春华:当好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信息时报 |2017-02-15 19:41:24

头痛、感冒、腰痛……这些看似不大的毛病,却关系着每个人切身的健康。作为天河区林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主治医师,洪春华默默服务基层,在“家门口”及时为居民解除病痛。凭着长期的从医经验,她及时发现病人的重大疾病预兆,使其获得及时治疗。平日里,洪春华还坚持走进社区,为居民送医送药,答疑解难。


洪春华长年服务于基层,在“家门口”为居民解除病痛。


牵起一条“生命热线”

“请问洪医生在吗?我想找她看病。”在天河区林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常有老人专门来此寻找“洪医生”。

据了解,就读于湛江医学院(现改为广东医科大学)医学系的洪春华,1985年毕业后便选择了医生这份职业。1994年7月,她调入广州市天河区侨怡苑人民医院内科(2012年医院正式改名为天河区林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后担任中心全科主任。在医生这个岗位上,她一干就是30多年。

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社区医生往往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街坊头痛发烧都要找他们。平日里,洪春华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电话那头,可能是一名抱着高烧孩子的妈妈、一名突发疾病的老人、一名夜不能寐的病人家属……她的电话就这样牵起一条“生命热线”,与居民建立起友好的关系。

据了解,门诊正常的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但洪春华一般7点半就已穿好白大褂坐在诊室里了,“有的老人家起得早,喜欢先来拿药。”洪春华告诉记者,在这里,经常见到附近的居民穿着睡衣、趿着拖鞋、提着菜就过来了,他们有的静静坐在座椅上等待医生叫号;有的先挂个号看病,买好菜再回来配药。对于街坊而言,在中心看病没有什么拘束感,他们与洪春华就像老朋友一样。


看诊时耐心询问倾听

据了解,林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共有5名,他们要服务于林和街7万多人口,工作压力和繁忙程度不言而喻。


洪春华在工作中。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诊系统里,记者看到,洪春华一个人大概要负责几千人的健康管理。最忙的时候,她每天接诊70余人次,而社区医院在薪酬待遇方面却无法与大医院相比,但洪春华任劳任怨。

记者看到,看诊中,洪春华望闻问切面面俱到。其间,有位病人手臂伤口发炎,为了摸清患者病情的详细情况,她仔细询问老人“手臂肿胀时间”、“伤口何时发炎”等等。由于老人声音沙哑,说话一时难以听清,洪春华便再次耐心询问和倾听。待确诊病情后,她松了一口气,为老人开起药方,并安慰老人宽心。

“干我们这行,不能急性子。看到病人那么痛苦,作为医生多问几句才能对症下药,既是负责也是对病人的一种关怀。”对于洪春华而言,加班到晚上10点也是常有之事。采访当日,该中心的一名医生生病了,得知情况的洪春华为了让其安心休假养病,自己加班加点重新调整值班表,与其他同事一起为其分担责任。


小问题揪出大毛病

长期的从医生涯中,洪春华锻炼出了敏感的“疾病嗅觉”,为多名病人诊断出重大疾病的预兆,通过立即转诊及时治疗让病人没有留下后遗症。

2009年5月底的一天,洪春华接诊了一位70岁的老大爷,“他说自己头痛不舒服,觉得是感冒,想要开点药。”但是洪春华经过一系列的观察和询问病史判断,这并不是一次普通的感冒,极有可能是脑梗塞。看到老大爷担心受怕又半信半疑的神情,洪春华马上报告上级,及时与广东省人民医院联系,叫来救护车,开通绿色通道让老大爷及时得到检查,最终确诊为脑梗塞。

由于洪春华的及时发现和有效的干预措施,患者恢复良好且没有留下后遗症,病人和家属感激万分。据了解,在送老人上120救护车的时候,由于老人身边只有其老伴陪伴,洪春华便与其一起上车,全程陪着焦急的老人在医院办理各种手续。如今,这位得到及时救治的老人已近八旬,身体依然硬朗,提起当年惊险的一幕,他总是连连感谢“洪医生”。

无独有偶,没多久后,一名病人也是怀疑自己感冒了,洪春华一摸他手脚冰凉,判断其病情绝非这么简单。通过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该病人确诊为心肌梗塞。由于救治及时,同样没有发生严重后果。

“对病人一定要耐心仔细,有时看似是小毛病却是大问题。”洪春华表示会留意观察病人的一切。在与病人聊天的过程中,她还为几名病人及时发现了甲状腺肿大的问题。


下社区做医疗咨询

由于洪春华态度好、医术精良,居民们很喜欢向她咨询健康方面的问题。尽管常常会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但洪春华仍不厌其烦地细心作答,交待居民饮食起居的注意事项。

闲暇之余,她坚持每周至少有两个半天到社区,面对面为居民做医疗咨询。背着小挎包,带上听诊器、血压计等简易的医疗设备,洪春华就在几个小区之间来回奔波。遇到行动不便的居民,她会把药送到其家中。

与此同时,洪春华每年还会对患慢性病的居民做上门随访,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包括血、尿、便常规,血脂,肾功能等多个体检项目。虽然工作忙碌,但她却觉得很充实。如今,30多年过去,洪春华马上就要面临退休,居民对她十分不舍,有的主动找她要联系方式,希望还能经常向她咨询。

对于居民的热情和信任,洪春华很是感激,“既然做了医生这行,理应对病人负责,而且大家都是这么多年街坊了。”洪春华认为,和谐的医患关系是用真诚换来的,即使将来退休,如果中心有需要,她也将随时为居民诊断,义不容辞。


好人说:“我相信和谐的医患关系,是用真诚换来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编辑:Slash-Bism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