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 | “好儿媳”高笑容:18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公公
信息时报 |2017-02-15 19:38:08

不辞辛苦,每天备好一日三餐送到老人床前;不嫌脏累,为大小便失禁的老人更换衣物床单……这就是18年来花都区花东镇保良村一名普通农村媳妇——高笑容生活的日常。自高笑容的公公中风瘫痪,她便承担起照料年迈公婆的重担,撑起了一个安稳的家。如今,已经66岁的她没有停歇,依然细心照顾着步入耄耋之年的公公,并感染着儿孙将“孝”延续。



祸不单行,二老相继病倒


高笑容一家都是花东镇保良村一队的村民。曾经,一家人过着平凡安稳的小日子。然而,1998年的一天,高笑容73岁的公公礼叔在家门口干活时突然晕倒在地。苏醒后第二天,他便瘫在床上无法动弹。家人四处寻医诊治,经过一番针灸治疗后,礼叔的病情有所改善,并能下床走动。可惜好景不长,一年内,礼叔再次病发,失去了行动的能力。高笑容的丈夫在外打工,于是,照顾公公的重担落在了她和婆婆的身上。


礼叔患病初期,公婆2人还住在村头,高笑容家在村尾。白天,高笑容便守在公婆家中帮忙;晚上,她常常半夜起床,打着手电筒独自到村头察看老人们的情况。为了方便照顾,高笑容多次提出要接公婆一同居住,但遭到他们的拒绝。“放心,我会照顾好你们的!”在高笑容身体力行的影响下,公婆这才慢慢放宽了心,住到儿子家里养病。可是,公公中风偏瘫后一年,高笑容的婆婆意外扭到了腰,加上婆婆原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慢慢地,婆婆也卧病在床。此后,高笑容便开始了独自照顾两位老人的日子。



无微不至,照顾老人无怨言


看着家中的老人接连病倒,高笑容心急如焚,也曾多次暗自落泪。但善良的她不愿老人心里有负担,从未向老人道过一句苦,一直悉心地照顾他们。


10多年来,高笑容一直扛着照顾家公和料理家务的重担。


给公婆煮饭喂食,一日三餐高笑容都不曾落下,她还常常换着花样做。“老人能吃就是福。”知道公公喜欢吃云吞,高笑容每天早起到很远的集市买回云吞喂公公;婆婆喜欢喝汤,高笑容家中的炉火上总是熬着浓浓的汤。


但是,高笑容的细心照顾未能阻挡两位老人身体机能的弱化,卧床的公公接连出现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当家中的众人为此愁苦时,高笑容咬牙独自揽下这换洗衣物的活。她安排丈夫帮公公洗澡,自己则负责给婆婆洗澡,每天帮公婆换出来的衣物、床单都有满满两大桶。考虑到“水费贵”,于是无论冬夏,高笑容都挑着两大桶衣物到离家不远的水渠边用手洗。她如此绞尽脑汁为家中省钱,只因“钱要用来给公婆买药”。



寻医问药,成了半个医生


多年来,为了医治公公、婆婆的病,高笑容常常四处寻医问药。据了解,高笑容的丈夫是一名仓库管理员,工资微薄,家中常常入不敷出,即使儿子常往家中寄回一些钱,公婆高昂的医疗费用仍令高笑容头痛。但无论药物多贵,高笑容都毫不吝啬。上世纪90年代,一颗牛黄丸价值300多元,相当于他们一家人两个月的生活费。“听说这个药对家公的病有好处,我们就不停地买,直到花光了所有钱。”高笑容回忆着耗尽家财治病买药的经历,脸上平静淡然。


“常年瘫痪身体不能动,容易长疮。”高笑容心疼地说道。为了治好家公的疮病,高笑容找了不少民间偏方。当她得知马齿苋有助于治疗褥疮后,便时常顶着烈日到田间地头去寻找。夏天气温高,高笑容每采摘半口袋的草药就急忙往家中赶,只为在短时间将草药放入冰箱,保鲜药效。


亲人朋友被高笑容的孝顺感动,时常提供给她各种治病的偏方,因此高笑容认识了不少山草药,不时引来邻里乡亲问药。在邻里的眼中,照顾公婆多年的高笑容俨然成了半个医生。



一人尽孝,也感染身边人


对于公婆而言,高笑容是世间难得的好儿媳,亲如女儿。婆婆在世时,会时常在人前拉着高笑容的手称赞道,“儿媳对我们真好,有这样的儿媳妇是我的福气。”


5年前,高笑容的婆婆离世,公公因此悲伤过度,身体每况愈下,慢慢地连坐起来和进食都有困难。为此,高笑容想了很多方法安抚公公:制作防跌的座椅、给公公讲村里的新鲜事、煮公公爱吃的菜……所幸,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公公的身体情况有所好转。现时已91岁高龄的公公除了身体偏瘫外,连感冒等小毛病也很少有。


18年前,当公婆接连病倒时,适逢高笑容的长孙出生。然而,为了照顾患病的长辈,高笑容无法带孙子。说到动情处,她连连叹气,“我真是个不及格的奶奶。”不过,儿孙们眼中的她却是一家人的温暖所在。在高笑容的言传身教下,儿孙们也十分孝顺。高笑容的大儿子一有空就回家帮爷爷洗澡按摩,为父母煮饭扫地。附近的村民纷纷感叹道,“全村最享福的,就数礼叔了。”


一位中风瘫痪18年的老人,能熬到步入耄耋之年,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这个奇迹,是高笑容多年来用坚持、细心和爱造就的。如今,91岁的老人每日都会坐在家门前安然地看着人来人往,而高笑容一如既往地陪伴在侧。她表示,家人的爱和支持,是支撑她走过这些年的最大动力,“只要家人安康,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好人说:“我只是尽己所能,让老人在世时过得舒服点,家人安康,家中安稳,我便安心了。”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刘诗敏 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编辑:Slash-Bism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