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好警察”姚淦耀:十八年奋战刑侦一线
2017-02-14 17:25:00



  他用浑身正气维护着一方安宁,用热血忠诚守护着万家灯火,用担当勇气负起沉甸甸的责任。

  好人简介:

  出生于刑警之家,姚淦耀从小就有个“警察梦”。自21岁入行,姚淦耀一直奋战在刑事侦查一线。十八年间,他用智慧和胆识先后破获了“10·18专案”等一批大案,成为队里的“传奇人物”。2016年,姚淦耀被任命为增城区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面临全新的挑战,他不畏艰难,与同事一同破获了远近闻名的“9·10专案”,先后获得了“羊城青年卫士”“十大破案能手”等荣誉称号,用热血和忠诚维护着一方安宁。

 “好人说

  穿上这身警服就担起了这份责任,我将坚守在禁毒第一线。”

  从小就有个“刑警梦”

  今年40岁的姚淦耀是土生土长的增城人,谈起他的警察情结,还得追溯到二十多年前,“我父亲是名老刑警,我从小就听他讲了很多破案故事,当时父亲在我心里就像个英雄一样。”随着年纪渐长,姚淦耀对警察的向往越来越强烈,于是1996年他入读了警校,“我的身体素质比较强,所以就选择了警校,但没想到入学后马上就不适应了。”姚淦耀笑称,学校采取半军事化管理,平时在家几乎不做家务的他,着实吃了一番苦头,“被子要叠得跟豆腐块一样,我刚去的时候每次叠被子都要花半个小时,常常叠好了就舍不得盖。”

  1997年,姚淦耀被分配到石井派出所实习,负责打伏击和蹲点。回忆起第一次打实战,姚淦耀称又兴奋又紧张,“那时抢劫摩托车的案件比较多,领导安排我去蹲守,当时是冬天,我们每晚10点就要到路边的田里守着,一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姚淦耀回忆道,当时他一人带着5个协管员,在田地里连续蹲守了近3个星期后成功逮到了一个犯案团伙,“当时我们发现有两个人逼停了一辆过路的摩托车,正准备抢劫时我们立马冲了出去,现场抓获嫌疑人并缴获了刀具。”经过此次实战,姚淦耀信心大增,顺利出山的他后来又跟着师兄师姐学做审讯和抓捕,直到1998年被分配到了原增城市公安局荔城分局刑警队负责刑事案件侦破。

  侦破刑事案件数不胜数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2011年,姚淦耀被提拔为原增城市公安局新塘分局刑事侦查中队中队长,负责处理新塘地区的所有案件。在新塘任职的三年里,姚淦耀侦破的刑事案件数不胜数,成为队里的“传奇人物”。

  2012年,姚淦耀负责侦办广州市公安局挂牌督办的“10·18专案”,“这是一个案中案,作案嫌疑人不仅涉嫌非法拘禁和绑架,还涉毒涉枪。”姚淦耀回忆称,当时,他通过情报了解到嫌疑人“A君”回到了东莞万江区某窝点。得知消息后,他迅速带领专案组民警对窝点周围环境进行了详密侦查,并且制定了在停车场实施抓捕的计划,“嫌疑人吸了毒,而且身上有枪,考虑到兄弟们的安全,我们选择等他下来取车的时候再抓捕。”经过一整晚的蹲守,嫌疑人终于露面。就在其准备上车时,姚淦耀快速反应,带领同事果断出击。狡猾的“A君”察觉到了异常,从口袋中拔出了枪支欲朝民警射击,姚淦耀见状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从嫌疑人身后将其双手牢牢地反锁住,民警迅速上前将嫌疑人抓获,“后来我们搜身才发现当天的抓捕其实很危险,因为嫌疑人身上携带有一支已上膛的六四式手枪和手榴弹。”

  全链条打击顽固“毒瘤”

  2016年,姚淦耀被任命为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为更好地应对全新的挑战,姚淦耀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主动向一些业务骨干、老侦查员请教,不到半年时间,他便成了禁毒大队的业务能手。

  去年8月,禁毒大队接到线索称,一名叫“B君”的男子在石滩镇和一名姓关的男子勾结,大批量贩卖毒品。接报后,姚淦耀多次派出侦查员实时监控嫌疑人,最辛苦时,他和四五个侦查员顶着高温挤在一辆小车上,为避免汽车发动机的声响引起嫌疑人的警觉,只能将汽车窗户开个小缝隙来透气,姚淦耀因此笑称自己每天都要被“盐焗”一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跟踪摸排,姚淦耀不但掌握了“B君”用来容留他人吸毒的地方,还顺藤摸瓜发现了“B君”的上线,最终成功批捕了10人,对毒品货源、核心层、骨干层、下家进行了全链条打击。

  约半年前,增城区发生了远近闻名的“9·10”特大制毒专案。此案中,姚淦耀先后参与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4名,并带领第二梯队的队员捣毁了4间制毒民房,缴获冰毒成品、半成品2.55吨,制毒原料、设备一大批,毒资210多万元。“这个制毒团伙承包了一个山林中的羊场作为制毒窝点,狡猾地利用羊圈气味掩盖制毒气味,同时还在上山的必经之路和村口主要路段安装摄像头。”姚淦耀回忆称,抓捕过程中,嫌疑人列某曾极力反抗并爬上屋顶逃跑,“当时来不及多想,我也飞身爬上屋顶,展开追逐,一口气连跨五栋楼,最终在一片农田中将列某抓获。”

  盼有朝一日天下无毒

  在警察行业深耕十八年,姚淦耀拥有丰富的刑事侦查经验。来到禁毒大队后,姚淦耀带领单位民警总结出了许多破获毒品案件的方法。

  在工作中,姚淦耀是名称职的“好警察”,但在生活里,他却不是个称职的“好家人”。因行业特殊,姚淦耀几乎全年都忙得像个转不停的陀螺,每当工作和家庭有冲突时,他总是“舍小家顾大家”。谈及家人,刚强的姚淦耀第一次红了眼眶,“我、我父亲和我妹妹都是警察,这份工作磨练了我自己,也让我收获了成就感。但对家人我有些愧疚,陪儿子的时间确实不多,说起来觉得有点内疚。”

  去年12月,姚淦耀被评为“广州好人”,谈及获得这一称号的感受时,姚淦耀称既高兴又有压力,“感谢这份认可,也感觉责任重大。接下来我会不断以身作则,继续鞭策自己做得更好,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有朝一日‘天下无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