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好律师”王云松:“海拔最高”的法律援助者
2017-02-07 17:25:00



  4100公里的距离,4500多米的海拔,他毅然走向世界屋脊,将法律的公平正义带到了高原地区。

  好人简介:

  王云松,一名原有着自己的律师事务所、风头正劲的律师,却于2012 年放下手头事业,走向海拔四千米以上的西藏,在最为艰苦的那曲地区进行为期两年的法律援助。两年中,他免费为600人次提供了法律咨询,代书诉状、答辩状近200份。他凭借自己的努力,把法律思维引入藏区,让藏民在正常的法律体系中解决问题。

  好人说:“在艰苦地区法律尚未完全普及,希望通过法律援助帮到他们,去西藏服务也是我一生难忘的经历。”

  事业正旺,选择去做法律援助

  “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气候严寒干旱,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这是2012年,王云松第一次从网络上了解到西藏那曲地区。

  当年,王云松加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成为广东省选派的赴西藏开展志愿法律服务的律师之一。“要去,就去最艰苦的地方。”于是,他选择那曲作为此次援藏活动的地点,并为此做好准备。殊不知,当时王云松的律师事务所风头正劲,成立不到3年,该所已成为广州律师人数最多的个人律师事务所之一。

  然而,王云松却放下蒸蒸日上的事业,毅然奔赴西藏“最艰苦的地方”进行法律援助。“如果我不离开广州,律所肯定能够得到较好的发展,但若能让最偏远最艰苦的人们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冲这一点我也不会后悔。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去,因为这是一段非常难得的人生经历。”王云松说。


  克服高原反应,扎根西藏两年

  回忆起进入那曲地区的第一晚,王云松印象深刻,“头就像打鼓一样,好不容易睡着了,一会儿又醒来。”于是,应对高原反应,成为王云松的第一个挑战。到那曲的第五天,因为一个法援案件的开庭,还在高原反应中受头疼、恶心煎熬的王云松,与那曲地区司法处的工作人员坐上了开往安多县的车,那里平均海拔5000米。在安多司法局,仅是爬到二楼,王云松就停下来休息了3次,“感觉就像刚跑完1万米一样。”第二天的庭审中,审判长主要用藏语开庭,在需要王云松回应时会改用普通话。“这种案子对我来讲并非难事,但由于被告人文化水平、理解能力不高,再加上用两种语言来讲,简易的庭审开了3个小时。”

  在一宗案件的庭审辩护中,王云松更加深刻体会了什么是“死去活来”。原本并不复杂的一宗故意杀人案,庭审却从早上10时持续到下午4时,中间仅休庭5分钟,王云松不停地询问每个被告人,核实每一处细节,喘气的频率越来越高。下午两点,在询问到最后一名被告人时,他突然喘不过气来,“就像死了一次又马上活了过来一样,接着又滑入深渊。”细心的审判长让法警给王云松拿一杯水,“快断气”的王云松喝了水又继续。

  经过一次次锻炼,王云松成功克服了高原反应。第一年援藏行动结束,本可以回广州的他,却主动申请再次留在那曲。“这里律师资源匮乏,一个法律援助中心只有我一个人,很多工作计划还没完成,离开了一时也找不到人接替。”王云松说,就这样,他在那曲一待就是两年。

  深入藏区家访,宣传法治观念

  在高原地区,王云松迎着高寒缺氧、语言不通、交通不便和生活条件差等困难而上,深入藏区进行家访,开展普法宣传。西藏地区有自己的文化和传统,这种传统与现代的法律理念有时对事物有不同理解,因此法律援助者面临的考验也就更大。

  王云松就曾遇到这样一起案子:一个藏民为了对被判无期徒刑的被告人进行报复,故意犯案试图进入监狱复仇。王云松说,藏区有“以命偿命”的观念,这种观念还停留在“私力救济”的自然状态,亟待引入法律思维,让藏民在正常的法律体系中解决问题。因此,在随后的普法活动中,王云松和同事们通过宣讲、派传单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向那曲的藏民反复宣传法治观念:发生纠纷或涉及人身伤害时要报警,由警察处理、法院审理。

  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法律援助中心协调解决纠纷、咨询相关法律规定和代写法律文书。曾有一个人被车辆撞伤,但司机不愿赔偿,伤者寻求法律援助找到王云松,在他的协调下,最后双方达成了私下和解。

  服务那曲的两年里,王云松免费为600人次提供了法律咨询,代书诉状、答辩状近200份,受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近40件,作为辩护人出庭辩护十余次。

  回到广州,继续开展公益援助

  在2014年西藏自治区的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总结会上,王云松获得了“西藏法律援助突出贡献律师”的称号。但当他回到广州,与在那曲取得的援助成绩相比,律师事务所则是另一番景象:10多家法律顾问单位只剩两家,所里律师剩下8人。考虑到租金问题,他将律所从珠江新城搬迁至黄埔区大沙地。在王云松看来,赚钱的机会有很多,律师事务所的发展也还可以再努力,在那曲所获得的精神上、思想上的收获,比金钱物质更让他有成就感。

  如今,王云松的公益援助之心丝毫不减,自2015年起,其律所成为四川省总工会驻广州法律援助联络站,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合法权益。走进现在的律所,虽然办公环境简陋,但满墙写着“热心服务、尽职尽责”“法律卫士、维护正义”的诸多锦旗却格外漂亮,这些都是接受过法律援助的人送来的。“既然我选择了这行,就该用我的所学,将法律的正义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王云松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