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好志愿者”何惠芳:以驿站为家服务他人
2017-02-02 17:25:00



  当参与志愿服务变成日常习惯,当服务别人成为一种快乐,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

  好人简介:

  在广州团一大广场志愿驿站,经常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何惠芳。几年来,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热情为过路市民引路,为街道残疾人、特困户们服务。从接触志愿服务的那天起,各类活动她从不落下,即使年近六旬,她的热情和活力胜似年轻人。作为驿站的副站长,她与众多志愿者们一起,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怀和温暖。

  好人说:“帮助别人也是在帮自己,现在我的心态越来越好,过得很开心。”

  风雨无阻到驿站开展服务

  来到位于越秀区的团一大广场,一间西关式的小屋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团一大驿站,也是何惠芳经常来的地方。适逢冬季,她正与志愿者们在小屋里忙着煮姜汤,免费送给来往的行人饮用驱寒。

  “阿婆,您尝尝,喝了防感冒。”当一位老人在驿站小屋前驻足时,何惠芳热情地为她递上姜汤。其间,还时常有人来小屋问路或是咨询买票、乘车路线,她都会耐心地给予解答。细心的何惠芳还会目送问路者远去,以确定对方去对了方向。

  “我是2012年加入驿站的,当时团一大广场刚落成,团一大驿站同时成立。”何惠芳告诉记者,当时已经退休的她来到广场见正好有活动,就带着好奇心成为驿站的一名志愿者。据了解,团一大驿站志愿服务包括对越秀南客运站的交通指引、旅客帮扶,对辖区内珠光街道残疾人、孤寡老人、失独老人对口帮扶慰问,还承担着周边十多个机关企业港口地铁团委青年文明号的对接、宣传广府文化等工作。于是,这些也成了何惠芳生活的一部分。

  每逢刮风下雨,何惠芳就会立刻想到驿站,赶回去检查窗门是否关好,并把驿站内的物资收拾整齐,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驿站就是我们志愿者的家园,是公益活动的集散地,应该打理好。”何惠芳的热情也感染着整个驿站的志愿者,不久她就被选为常务副站长。由于何惠芳以前从事财务工作,驿站的物资经费等便由她管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参与重大活动服务社会

  在广州的各类重大节日活动和驿站接待任务中,常常能见到何惠芳的身影,如每年的广府庙会、横渡珠江、春节送福骑行活动等。作为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她见证了地铁6号线开通、海珠桥修复等大型项目工程的落成。此外,何惠芳还支援其他街道的志愿和便民活动,参与慰问社区贫困残疾居民、社区志愿服务集市。

  “退休后做这些服务让生活丰富很多,人开心,自然心态就年轻了。”何惠芳表示,她在志愿服务中收获很多,很快乐。有一次她在驿站值班,看见越秀南客运站走出一名孕妇,手里拿着好几个大红白蓝塑料袋,还拉着一个很大的行李箱,走两步停一步踉踉跄跄地往前,还不时望着远处的车站叹着气。可能是体力不支,她刚走出客运站不久就已经满头大汗,口唇发白,似有摔倒之势。

  将一切看在眼里的何惠芳立马过去询问,在征得孕妇同意后,她果断组织驿站内的志愿者一起帮她把行李搬到汽车站,并留在汽车站守候,直到把孕妇送上归家的汽车。没想到,过了几天,这名孕妇及家属还专门带着锦旗来到团市委表达感激之情。“谁遇到了都会顺手帮一把,我只是做了该做的。”对此,何惠芳说。

  扶贫助学 关心社区困难户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何惠芳开展志愿服务的足迹并不局限于广州,她还经常到佛冈、连州等地扶贫助学。一次扶贫中,她发现一名孤儿独自居住,唯有叔叔偶尔去看望,家里更是没什么东西。她便与志愿者一起为其送去油、米和棉被,陪着孩子聊天、学习。为了给贫困地区的学生筹集更多的资金,每年春节的广府庙会,她都与志愿者们摆摊义卖手工作品、玩偶或是捐赠的玩具。“虽然最后只有几百块,但也是大家的一份爱心。”何惠芳如是说道。

  对于社区困难户的帮扶工作,何惠芳也是倾尽全力,带着孤寡老人到公园游览,带社区残疾人士外出参观旅游。她所处的街道有一个特困户阿玲(化名),家中有一个残疾的女儿,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阿玲辞掉了工作在家,而家庭生活的全部开支就只能靠其老公在外打散工艰难维持。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久前阿玲的老公患病不幸过世了,悲伤过度的阿玲几度崩溃,甚至还有轻生的念头。为了能缓解这个家庭的心理压力,何惠芳经常组织志愿者去慰问开解她们,教她们一些生活技能让她们能自食其力,还给她们带去生活必需品,鼓励她们继续生活下去。令何惠芳感到欣慰的是,如今阿玲已经重新振作起来,并带着女儿回到家乡开始新的生活。

  一路走来,对于何惠芳而言,她已把帮助别人、做公益融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空闲之余,她会和驿站的姐妹一起到珠光街参加街道歌舞队的排练,逢年过节登上台,用歌舞为街坊带来欢声笑语。“驿站就是我的家,在这里我有姐妹朋友,一起开展服务,收获快乐,越来越年轻。”何惠芳乐呵呵地说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