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好站长”叶静:为“天使”打开阳光之门
2017-01-24 17:45:00



 

  在她心中,为“天使”服务既是在助人,也是在渡己。

  好人简介:

  他们是折翼的“天使”,经历了感情、工作等方面的创伤后,他们患上了精神和智力类疾病。而沙东街康园服务中心工疗站站长叶静就是一名“天使”守护人。她教授工疗站学员编织珠串工艺品,让他们逐渐摸索个人所长;链接社会公益资源,让他们发掘更有趣的生活;组织社区趣味游园会,让他们感受幸福生活……已在沙东工疗站工作5年的湖南郴州“辣妹子”叶静竭尽全力,为工疗站所服务的40余名学员开创快乐生活。

  “好人说

  他们是特别的天使,需要我们用一颗特别的心去对待。”

  结缘工疗站传递爱心

  联系辖区企业提供手工材料,让学员们练手开发智力;带领学员们制作手工艺品,让他们验劳动的快乐;开设美术课堂,丰富学员们的个人世界……这是天河区沙东工疗站站长叶静每日的工作内容。在工疗站服务的第5个年头,叶静已对考验耐心与韧劲的残障群体服务工作驾轻就熟。

  实际上,早在2008年,叶静就与工疗站开启了一段不可不说的故事。时年,叶静的父亲中风后,身体多有不适。关于父亲身心修养的问题,让在广州打拼的叶静犯了难。“在街坊们的建议下,我带父亲到工疗站接受了康复训练,但是当时对工疗站的了解并不多,只是抱着一种试试看的心态。”叶静说道。

  “父亲在工疗站的日子非常幸福,在40多名学员的陪伴下,他远离了孤单和痛苦。”思量着工疗站对父亲的改变,2012年,期望改变焦躁心境的叶静放弃了会计工作,选择在考验耐心的工疗站里扎根。最初,不少亲友对年轻的叶静选择这份工作还有些不理解,担心她受气受挫。不惧挑战的叶静反倒觉得,正是社会上对残障人士存在误解,才需要她努力去改变这个局面。


  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

  记者了解到,沙东工疗站的学员多是残障群体,年龄从十几岁到四五十岁不等。其中,精神有缺陷的学员们最需要呵护和关爱。“他们往往是因为感情、工作等遭受打击,未得到及时疏导、治疗而产生了疾病,需要在工疗站进行特别的辅导。”初来工疗站时,他们往往害怕与外界交流,叶静则经常鼓励他们敞开心扉与她做朋友。

  “学员虽然年龄跨度较大,但在我眼里,他们就是一群可爱的孩子,需要尽最大努力给他们帮助,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叶静告诉记者,在她的引导下,有学员已成功融入社会参加工作,也有学员已掌握了一技之长。

  走进沙东工疗站,宛若来到了丝网花的海洋,娇艳的玫瑰、火红的木棉、清新的百合……这些栩栩如生的花儿均由叶静和工疗站的学员们共同制作,曾两次惊艳亮相于天河花市。叶静告诉记者,有一幅模仿梵高的向日葵画出来的点钻画,上面镶嵌有一万片的钻片,是学员们花了三个月制作出来的。众多手工艺品中,绣有“家”字的十字绣作品最受叶静的珍爱。“这幅画是和学员们一起制作的,希望工疗站能给学员们家一般的温暖。”

  为学员打开一扇“任意门”

  “学员们的精神和智力状况与普通人不同,他们像孩子一样单纯,容易遗忘事物;又像星星一样孤单,要一遍遍地教他们打扫卫生、与人礼貌沟通……”叶静说道。

  “某些地方,他们可能和我们不一样。但在学习方面,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都有一颗对陌生事物充满期待的好奇心。”叶静初来工疗站时,多数学员连简单的自理都不能胜任,如洗碗、扫地、吃饭等。为锻炼他们的自理能力,叶静耐心地手把手教他们扫地、数钱、就餐等。“即便在同一件事情上多次跌倒,也要先扬后抑,对他们多说鼓励的话。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接纳来自社会的善意和友好。”

  工作中,叶静是名因材施教的践行者。根据学员们动手能力的实际情况,叶静想办法巧妙地把他们分成不同的小组,彼此各有分工、互相帮助,团队氛围更轻松温馨。如今,在叶静的引导下,40多名“天使”已熟络地掌握多项生活本领,逐渐摸索出个人特长。原来一些学员只能待在家里,且需要家人时刻不离地照看,稍不留神还会跑出家门,给家人带来极大的精神负担。在叶静的耐心陪伴下,他们的情绪日渐稳定,慢慢意识到自身的价值,并可以从事一些简单的手工劳动开发大脑,也可以与伙伴们一起海阔天空地聊天、参加社区形形色色的娱乐活动,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

  多面手丰富学员的平凡世界

  作为工疗站站长,叶静还是一名社区全能“多面手”。除了日常照料之外,她还扮演着心理咨询师、社工、工艺品教师等多种社会角色。而工疗站的日常也不是只有忙碌不休的技能学习,还有美食会、游园会、生日会等。喜欢尝鲜的叶静,愿意将个人所听、所看、所尝试过的新鲜事物,如绘画、健身操、手工编织等,教给学员们,期望为学员们带去快乐以及挖掘个人潜能的机会。

  经过叶静和同事们持续多年的不断努力,沙东街工疗站已从最初一间不足100平方米的蜗居小舍,发展成了一处能容纳手工室、健身室、康复室等场所的300多平方米的宽敞天地。在叶静的帮助下,学员们的作品还陆续被爱心企业认购,赚取到了一定的生活费。

  “我去到一些学员家里的时候,他们的家人十分感激,让我很感动。”叶静说,她最大的快乐和欣慰就是看到学员慢慢好起来,哪怕一点点,都是她继续努力的动力。目前,叶静还成功考取了社工证,“希望在工疗站继续做下去,奉献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