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好传承人”何丹凤:一双巧手裁剪数十载光阴
2017-01-19 18:50:00



  一把剪刀,一叠红纸,大手握小手,手起剪落,剪出的是传承。

  好人简介:

  从6岁时起,何丹凤就开始学习剪纸技艺,30余年来,无论她从事何种职业,一把剪刀常常伴身边。作为何氏剪纸的第6代传人,何丹凤长期致力于本土剪纸创作,曾获得多个国家级剪纸比赛奖项,剪纸作品被多家博物馆及国外友人收藏。此外,她还热衷于公益,将剪纸作品拍卖所得的十余万元全部用于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和地中海贫血患儿,并长期开展公益讲座,义务讲解和传授剪纸技艺。

  好人说:“希望能尽己所能,在年轻的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让传统技艺一直传承下去。”

 6岁习剪纸 萌发艺术创作兴趣

  长发飘飘、身姿婀娜,说起话来温婉尔雅,是何丹凤给人的第一印象。自幼在海南长大的她出生于一个“手工世家”,祖籍在广东兴宁,祖上曾是做手工纸扇和蓝印花布的行家,其六世祖何福元是清朝中晚期的纸扇制作专业技工,父亲也习得一手剪纸好技艺。

  何丹凤第一次接触剪纸大约是在6岁。她回忆称,当时居住在大山里的她没有别的娱乐项目,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画连环画,“我父亲不喜欢写字,每次他出去干活,就会留一张纸条,上面画着他去干什么,久而久之我也学着跟他一起画,慢慢地就喜欢上了美术。”当时的无心之举锻炼了何丹凤对图案和线条的敏感度,并激发了她对艺术创作的兴趣,“后来父亲就教我们剪纸,他的初衷是我们学会了就可以自己玩,不去打扰大人干活。”何丹凤笑称,当时剪纸对她来说,只是打发时日的一种选择,无聊时便会拿起剪刀进行创作,但自己并没有意识到那是一门高深的技艺。


  辞职开设个人工作室专注剪纸

  上世纪90年代,何丹凤举家搬迁到广州增城区新塘镇定居,她在一家医院找到了一份护士工作,“以前考虑到美术专业难找工作,所以上大学时听从家人的建议选择了护理专业。”在那家医院,何丹凤待了18年,但每当有空闲的时间,她都会拿起一把剪刀、几张红纸,坐在护士站里剪纸。直至后来发生了一件小事,“当时医院的各个科室需要做一个普及疾病知识的小册子,我们的护士长发现我有剪纸的技能,就让我剪了一些贴纸贴在宣传册的空白处,没想到病人们都很喜欢,有时还会让我剪几幅送给他们。”此事彻底改变了剪纸在何丹凤心中的地位,“当时觉得很自豪,也是因为别人的重视才激发了我对剪纸的重视。”自此,何丹凤对剪纸的喜爱“一发不可收拾”,每次上街看到有街头手艺人在创作,她都会停住脚步观看,常常一看就是几个小时。

  1999年,何丹凤出于兴趣报了一个篆刻班,老师的一番话更让她坚定了继续剪纸的念头,“当时老师说我对线条的表达比较有天赋,得知我会剪纸后,劝我一定要坚持下去。”2011年,当了18年的护士后,何丹凤开始思考何去何从,“学习剪纸就如攀登一座高峰,需要多与其他剪纸人切磋交流,多走出去看看他人的作品展,吸收一些外来的精华。”为此,何丹凤辞去了稳定的工作,转到了一家医院做内刊采编人员。2014年,何丹凤再次辞去工作,开设了一个个人工作室,专门用来进行剪纸和书画创作。

  数十载坚持练就一手高超技艺

  至今,何丹凤坚持剪纸已有数十载,她因此练就了一手高超精湛的剪纸技艺。2015年,她参加了广府达人秀比赛,获得了季军和网络票选第一名;2016年9月,她参加中国传统工艺剪纸大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剪纸人比艺,荣获银剪子奖,并成为广东省唯一的参赛选手进入到全国现场赛,最终获得优秀奖。

  何丹凤精于剪各种书法、人物和花草,尤其擅长的是将广州的民俗风情和故事通过剪纸表现出来。她的剪纸作品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多次作为文化礼品被带到斯里兰卡、英国、雅典等国家交流和展示。“日常思维可以用剪纸来体现,剪纸要抓大样,这取决于平时对生活的观察。”谈话间,何丹凤手起剪落,动作娴熟快速,不出几分钟便剪出了一对栩栩如生的蝴蝶。

  开设剪纸公益班致力非遗传承

  作为何门剪纸第六代传人,“传承”问题一直是何丹凤心头的牵挂。“中国的镂空艺术在3000多年前就有了,我以前只是觉得剪纸好玩,后来有了一些阅历后,越来越觉得剪纸是门高深的技艺。但随着手工业被冲击,剪纸也受到了影响,实在不忍心看到这份中华瑰宝最终失传。”为此,自六七年前起,何丹凤便开始开设剪纸公益讲座,义务讲解和传授剪纸技艺,并应社区、街道、学校、机构等邀请开设免费的剪纸教学班。她的上课地点横跨黄埔、增城等区,培养出了大批剪纸学生,带教的剪纸学生参加国内最高规格的全国儿童剪纸大赛,获得了金、银、铜、优秀奖等好成绩。2014年,何丹凤被评为“增城区非物质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此外,何丹凤还热衷于公益,她曾将剪纸作品拍卖所得的十余万元全部用于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和地中海贫血患儿的救治。如今,不管多忙,何丹凤仍会坚持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进行剪纸。去年11月,她被评为了“广州好人”,对此她表示很感恩,“很感谢大家认可我的努力,但同时这也意味着一种责任,我越来越喜欢剪纸,同时也希望能在年轻的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说不定哪天这颗种子就发芽开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