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好站长”黎玉华:十年坚守 待站员如亲人
2017-01-17 17:50:00



 一群需要引导和帮助的站员,一名10年来用心陪伴他们的站长,所有的爱织就了一个幸福乐园。

  好人简介:

  在广州市海珠区南石头街,经常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活跃在各种社区义卖、助残活动中,她便是南石头街康园工疗站的站长——黎玉华。自2007年加入工疗站以来,她把“站”当家,待“站员”如亲人,陪他们学习、做康复治疗,一做便是10年。这期间,她帮助不少特殊站员学会自理,为他们的家庭减轻负担,成为大家口中的好大姐、好老师和好妈妈。

  好人说:“我会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如果他们学会了独立生活,对于整个家庭来说都是一种解脱。”

  加入工疗站一干就10年

  “很多人对工疗站还不太了解,这里主要是为社区有智力缺陷的人员、残疾人和精神病患者(已大致康复)提供工作和治疗服务。”黎玉华介绍,站员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可锻炼手脑,学会自理。谁曾想,10年前还在国营企业担任主管的她,如今会乐此不疲地做着现在的这份工作。

  2007年,黎玉华从原单位离开后没多久,机缘巧合下得到新的工作机会,并通过考试、面试等一系列审核,成为南石头街康园工疗站的站长。

  “一开始对站员的状态并不了解,也不知如何开展活动,毕竟这与之前的工作环境、待遇完全不同,还好最终留了下来。”黎玉华回忆起当时的心路历程,非常感慨地说,这份工作不仅需要对站员们有极大的爱心、耐心、包容心,更要补充大量的专业知识,包括康复理论及方法、相关政策等。

  当时认为自己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挑战的黎玉华,真正开始着手做时,却发现工作比预想中的难很多,她甚至有过放弃的念头。一名站员的家长得知她的想法后,拉着她挽留,并叹息道,“换了站长,谁还能像你一样真心真意对待他们呢?”正是这句话,让黎玉华猛然醒悟,原来她的工作和付出对这些站员和他们的家庭如此重要,看着那些需要关爱和帮助的人,她又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这也成为她10年一直坚守在此的理由。

  组织各种活动与站员同乐

  “既然决定留下来做,就一定要做好。”这是黎玉华对自己的要求,于是她开始参加海珠区残联开设的培训班,自己买教材学习心理课程,向其他有经验者请教……不久后,黎玉华在工疗站的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她为站员们制定了日常的身体、心理、娱乐等方面的康复课程;联系社区、家综等,为站员们争取更多融入活动的机会;从别处学来手工方法教站员学习……这些都成为黎玉华工作中最常规的一部分。

  所以,多年来无论在街道还是社区,只要有义卖、助残等内容,总能见到黎玉华穿着统一的服装与工疗站站员们在一起,或是陪他们聊天,或是指导他们参与互动。每逢周五,是站员们外出活动的时间,黎玉华便亲自带领他们游玩广州的景点。2016年圣诞来临前,细心的黎玉华发现不少商场安排了圣诞活动,装饰也十分漂亮,她便提前踩点寻找适合站员们游玩的地方。到了第二天的活动日,她与十多个站员一起坐公交来到热闹的北京路,像家人出游一般,在漂亮的大圣诞树前开心地拍照、玩耍。

  不仅如此,遇到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黎玉华还会组织工疗站的站员们一起过节,甚至自掏腰包买来节日食品与他们同乐。夏天,她就买西瓜、煲糖水,冬天就煮热腾腾的番薯和海带汤。相处多年,黎玉华深知站员们的喜好,总是想着法子让他们快乐起来,融入社会。

  近日,在海珠区残联组织的文艺汇演中,黎玉华还与六七个站员一起上台表演歌舞,并获得了二等奖。“大家很信任我,只要我上台跳舞了,他们就会跟着一起跳,表现非常好!”黎玉华自豪地说道。

  帮助特殊站员学会自理

  据了解,经常去南石头街康园工疗站做康复训练的站员有30多人,黎玉华对每个人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给予特殊站员无微不至的关怀,还手把手教他们学会生活自理。

  曾有一个20多岁的女孩小芳(化名),由于先天智力缺陷生活几乎不能自理,父母已不在的她由姑姑照顾。“她姑姑也有事要忙,不能总是在身边,所以要教她学会独立。”黎玉华便经常去到小芳家,带她去菜市场买菜,教她洗菜、扫地,用电饭煲煮饭,学会自己洗澡。如今小芳已经可以独立做家务照顾自己了,这让黎玉华很欣慰。

  无独有偶,记者了解到,几年前还有一名40多岁的女子阿兰(化名)早前有精神障碍,她的丈夫平时还要兼顾工作很难对其照顾周全。黎玉华得知情况后,上门动员其家人送她到工疗站进行康复治疗,在定期吃药稳定其病情的同时,教给她日常生活技能。渐渐地,阿兰的病情有所好转,几乎与常人无异。黎玉华还把她介绍给朋友开的食品公司做厨房清洁工作,补贴家用,并交待朋友格外照顾她。现在阿兰已在公司工作了三四年,空闲时间她会时常到工疗站参与各种活动,对黎玉华更是满怀感激。

  “如果站员学会了独立甚至可以工作,这对整个家庭来说都是一种解脱。”黎玉华表示,工作中要面对的不仅是站员,更有其背后的家庭,她见过家属哭诉不知所措的无奈,所以总是想“尽可能去帮助他们”。这句话语看似平淡,但要做起来并不容易,背后的艰辛或许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黎玉华就这样用10年的时间去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