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好城管队员”曾玉初:两次勇救落水者
2017-01-10 22:55:00



  

  有人落水,他纵身一跃,用力托举,把别人的生命放在了自己的生命之上。

  好人简介:

  在广州,珠江水系穿城而过,珠江旁的“小蛮腰”成了市民与游客常来光顾的景点。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这片辖区有一群默默守护他们安全的人,赤岗街城管辅助队的副班长曾玉初就是其中一员。他曾当过兵,跑过船,在执勤过程中曾两次勇敢救下落水者。

 “好人说

  我水性不错,既然是我可以做到的事,我肯定要尽力去做。”

  拼力托举落水者上岸

  作为广州市的地标,广州塔成为人来人往颇为频繁的地方,这里有游客驻足留影,有市民闲时来散步,还有一群身穿淡绿色制服的执勤人员开着巡逻车四处巡逻。“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维护这里的治安及巡查周边的环境。”不善言辞的曾玉初介绍着他的日常工作。在他看来,这一切再寻常不过,但就在2016年5月,却发生了一件不寻常的事。

  2016年5月23日下午,曾玉初与同事正在珠江边巡逻,当他们行至广州塔附近江面路段时,发现江边聚集了不少群众围观。现场有人大喊:“有人跳江了!”出于职业敏感,他们立即上前查看,发现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的青年女子正在江面挣扎。曾玉初回忆,“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情急之下,他连鞋袜都来不及脱,立刻纵身跳进江中,竭力向青年女子游过去。面对救助,青年女子拼命挣扎,并不配合。在水流十分湍急的情况下,曾玉初一边大喊“别紧张”,一边趁机紧紧拖住青年女子,防止其溺水江中。

  此时,码头上另外两名辅助队员彭颂华、郭根强迅速向曾玉初扔出系有救生绳的救生圈。曾玉初一手拖住青年女子,一手抓住救生圈,并迅速套在她的身上。水中,曾玉初拼力托举落水者;岸上,郭根强等人使劲儿拉绳,将所有人拉上了岸。随着120救护车和落水女子的家属赶到,该名女子马上被送去了医院。

  3年前还曾救过一人

  据了解,被曾玉初救起的女子原本打算轻生,此后,经历了生死之险的她变得开朗起来,康复后还特地找到曾玉初送上锦旗表示感谢。人到中年的曾玉初劝导她以后遇到困难时要看开,不能轻易舍弃生命。如今女孩已经返回老家惠州,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其实,对曾玉初而言,救助落水者的事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早在2013年11月的一天下午,曾玉初与赤岗街城管辅助队员陈继光等人像往常一样开着巡逻车在江边巡逻,没多久他们发现江边围观了很多人。原来有一名年轻男子轻生跳江,正在江面漂浮挣扎。“陈继光下水,我和吴碧兰两人用救生绳绑住陈继光,然后我们负责在岸上拽住绳子,以防万一。”

  在曾玉初和队员的通力合作下,年轻男子被救上了岸。虽然当时曾玉初人在岸上,但他特别紧张,“一旦我们松手或者使不上力气,会直接威胁到水里三个人的生命。”这期间,他一直紧紧拽着绳子,直到陈继光和下水救人的保安以及跳江的小伙子都上岸时,曾玉初才松了一口气。

  “每次遇到这种事都会很紧张,但再紧张也要分好工协力合作,谁在岸上,谁下水,实在不行找警察,不要逞强。”朴实的言语中透露着曾玉初遇事沉着冷静的一面。原来,他还曾在部队当过兵,跑过船。“我水性不错,平时也经常做运动,身体素质还可以,既然是我可以做到的事,我就会尽力去做。”曾玉初表示,如果再遇到他还是会不遗余力地去救人。

  帮助游客寻找失物

  曾玉初本是增城人,2010年7月他加入赤岗街城管辅助队,至今已在城管辅助队工作6年有余。这期间,他一直负责广州塔下及珠江边一带的治安工作,守护往来此地游人和市民的安全。这一带白天人比较少,但一到晚上和假日人就特别多。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提高警惕,加强巡逻。

  除此之外,由于广州塔附近经常有大量游客,他每天还要兼职帮路人做指引,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有一次,在广州塔A出口一名40多岁的男性游客突然身体不适晕倒,经过的路人看到后便找到正在巡逻的曾玉初帮忙。他一边打120呼救,一边疏散围观的路人,为晕倒者腾出空间确保空气的畅通,直到医护人员赶到。

  来广州塔游玩的人,常常因为玩得太尽兴而丢三落四,帮助游客寻找失物也成了曾玉初的工作内容之一,热心且有耐心的他总是陪着游客一起找东西。曾有一对情侣夜晚在广州塔附近拍照时将包遗落在草坪上,当他们反应过来寻找发现包包已经不在了,正好遇到了巡逻的曾玉初。整个晚上他不辞辛苦带着这对情侣四处寻找,还带他们去到派出所查监控、报案。当派出所的人员与失主对接上后,曾玉初没等一句感谢就默默地离开了。

  或许,如果不是跳水救人,很少人会注意到这个不善言谈的中年男人,正如曾玉初所说,他的工作很普通,所做的一切也是职责所在。时光流转,江水无言,长年累月他都在那里,在广州塔和珠江边留下无数足迹,守护着这片辖区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