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好父亲”冯添:暖心慈父守候幺女47载
2017-01-05 18:45:00



  天有风霜雨露,人有悲伤苦泪。但对女儿,他从未懈怠。

  好人简介:

  于普通人而言,父亲是亲昵的称谓;对他来说,“父亲”是份沉甸甸的责任,需要用无微不至的关爱来注解。照顾身患先天性疾病的幺女47载,南沙区横沥镇太阳升村村民冯添用细微到为女儿刷牙、洗脸的行动,诠释着父爱的细腻与宽厚。至今,虽从未听到过女儿喊出一声父亲,但女儿的每一个笑容,都令他欣喜。

 

 好人说:“女儿是上天的馈赠。照顾她,是父亲的责任,也是一生的承诺。”

  照顾女儿 四十余年如一日

  和煦的冬日,南沙区横沥镇太阳升村一间农家小院里,6只花白的猫儿窝在低矮的院墙上晒暖,给院落添了几分生气。房间里的幺女,只能用咿咿呀呀表达对外界的反应。是喜、是悲,外人无法辨别。院子里的父亲,安静地望着女儿在屋子里的一举一动。

  今年83岁的冯添,是个念旧的人,一辆老式自行车骑了约40年,尽管车子前后轮已生了锈;一件深蓝老布衫穿了38年,虽然衣领处已挂了一条长长的补丁。它们见证着冯添对女儿四十余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关爱。

  47岁的幺女因患先天性疾病,只会做伸手、低头、吞咽等简单动作,吃喝坐卧事事都得靠人照顾。幺女不会表达,小病小患又比常人多,这就更需要添叔在生活中多费些心思。

  一顿简餐,一口一口送幺女咽下,添叔和老伴才会端起自己的碗筷;一碗清水,待幺女不再吞咽,添叔才会慢慢地将水挪开。采访时已是午饭后,不时发出咿呀声附和着父亲说话的幺女有些口渴,添叔要开始忙活了。

  水倒八分满、端水到女儿跟前、守女儿喝水、移开水碗……像这样一连串的动作,添叔日日重复。移开水碗后,添叔又轻柔地帮幺女擦拭嘴巴。此时,幺女抱之以一声爽脆的笑声。“是不是见到家里有客人心里开心呀?”父女连心,望着不停摆动胳膊大笑的女儿,添叔也舒展开了笑颜。

  辗转求医 不曾想过放弃

  除了童年时曾到广州、佛山等大小医院求医,多数日子,幺女的活动范围都在这百十来平方米的农家小院里。

  1969年,添婶高龄生女,一家人喜又愁。喜的是,可爱的新生命将带来欢声笑语;忧的是,自家宝宝一出生就与别的孩子不一样:不会哭不会闹,只会眨巴着一双清澈的眼睛。

  “那时医疗条件有限,孩子是接生婆接生的。凭经验,接生婆说孩子有些问题。”为尽快了解并确认幺女的身体状况,添叔在女儿出生后不久,就背着她到广州、佛山的多家知名医院检查。

  上世纪70年代,从横沥镇到广州市区还没有公共汽车,70多公里的路程,走走歇歇,添叔要背着幺女走上七八天。“到市儿童医院治病,要从横沥走到市桥,坐一次轮渡才行。到了医院再住上一阵子,来回一趟,差不多要一个月了。”

  各地求医问药,添叔多听到诸如此类的答复:“孩子患有先天性疾病,具体原因不明确,没有把握治疗。”直到幺女6岁,把所有能登门拜访的医院都问了个遍后,添叔来往市区为女儿奔波求医的步子才停下,但他心中想治好女儿的念头从未放弃。

  乡亲眼中 他是好村长好父亲

  在乡亲们的眼里,添叔是个责任心强、口碑良好的好村长、好父亲。年轻时,添叔在村子里做了40年村干部,重抓村内生产、调解邻里纠纷,通常处于分身乏术的状态。即便如此,他和老伴也从未对女儿有过一丝怠慢。

  添叔每天不仅要细心照料女儿的起居饮食和个人清洁,还要到田间务农、协助村内事务。迫于无奈,添叔只得每日把幺女放进一个自制的木制宝宝车内,防止其跌倒或受到其他伤害。如今,这辆特别的宝宝车依旧守护着幺女的安全。

  幺女不会走路,天气晴朗时,添叔常常会推着她外出散步,带她感受乡间的绿、天空的蓝,让她暂别房间内单调的白墙壁;幺女容易感冒,家里经济条件稍好些时,添叔就立马在幺女的房间里装上了空调,并将女儿所住的老石屋装修改造成新式民房,只求女儿能生活得更好些……

  从不抱怨 父爱一生常驻

  尽管家有长不大的“宝宝”,肩上的担子也重些,但添叔从未向人抱怨过生活的不易与酸楚。“正是因为女儿,一家人才更懂得感恩,也更懂得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添叔说道。

  如今,添叔已至耄耋之年,虽然照顾幺女也越发吃力,但他从未想过把这份担子交给其他子女。“坚持照顾女儿是我自己的决定,其他孩子生活得也不容易,不想让他们为我的决定负责任。”

  现在,满头银发、身形瘦削的添叔也得依着拐杖才能稳当地行走了,“去年还能骑自行车到镇上慢悠悠地买菜,今年不行了,骑不了车了。”去年正月初六下午,添叔不小心滑倒,腿部留下了后遗症。“再不能像以前那样轻易地把女儿搬到室外晒太阳了。”无法与岁月对抗,无奈的添叔脸上泛起沟壑。

  早前,曾有单位向添叔提议,将幺女送往特殊机构请人照顾,但被添叔礼貌地拒绝了。“我绝对不会放弃女儿,付出多少,我都愿意。因为这不仅是一种一生的承诺,更是一个父亲的责任。”